CLICK HERE FOR BLOGGER TEMPLATES AND MYSPACE LAYOUTS »

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

課文翻譯

好幾百張臉孔盯著我看。有些人正在咯咯笑著,有些人則安靜地表現專注。我穿著一襲白色禮服,站在台上。我是高年級所票選出來的六個「公主」之ㄧ,要代表我們學校參加一個全市的大型慶典活動。當我被選上時,我就知道我終究得做個演講。雖然相當焦慮,我決定接受這挑戰,克服我對演講的恐懼。
觀眾們一定想不到,當我站在台上ㄧ副外表鎮定的時候,內心其實正狂亂地跳著。接著,我就認定這想法一定不是真的—他們當然聽得到我心臟砰砰跳的聲音啊。老天啊!我在做什麼啊?沒有蝴蝶停在我的胃裡,不,現在有的可是象群呢!如雷鳴般鼓譟的象群正威脅著要把我徹底地踐踏一翻。焦躁充滿著我的血管,令我感到頭暈目眩。
我走向麥克風。意識到眼前的萬頭攅動,我開始了我的演說。一些演講詞很快地脫口而出之時,我聲音裡的顫抖顯而易見。然而,隨著聽眾漸漸安靜下來,我開始逐漸建立信心。我的肌肉放鬆了,呼吸也緩和了下來。或許這幾星期以來在臥室鏡子前的演練正在發揮功效。「也許我真能辦得到,」我自忖著。
然後,就在我這三分鐘的演講進行三十秒時,麥克風壞了。我怒視著這可能害我失敗的可惡器具,心想著能不能掐死一個無失命的東西!它怎麼可以這樣對我呀?
表面上因恐懼和難堪顯得動彈不得,我瘋狂似地盤算著適當的反應。我該絕望地跑下台或是該等待麥克風的電力恢復呢?時間彷彿靜止了,凝聚成一剎那的良機—意圖在那一刻突然重於ㄧ切。我沒有採用先前那兩個草率的想法。相反地,我告訴自己,唯有正視突如其來的阻礙,我才能成為勝利者。我決定閉上雙眼,穩住顫抖的四肢,用力呼出肺裡灼熱的焦慮感,以騰出空間讓我做自己想要做的事。
我深吸了一口氣,停頓ㄧ會兒,然後繼續我的演說。在我面前,安靜的觀眾專注地聆聽我說的每一個字,彷彿我是初試啼聲的鳥兒。當我知道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之時,我感到血液又回到我蒼白的臉上,還伴隨著一股鎮靜定而篤定的感覺。而且就在我身邊的某處,我聽到自己的聲音宏亮了起來,這回可是沒藉助任何的電子設備。我的聲音遠達樓上的座位,在那邊我可以看到人們不再搖頭晃腦,而是入迷地坐著,或許是對我的決定深感訝異。
我的獨白結束了。令我驚訝的是,掌聲與歡呼聲是如此強烈,以至於偌大的空間都震動了起來。我外表看似謙虛,然而內心卻充滿了驕傲。我已經克服了自身最大的恐懼,外加ㄧ場未曾預見的大災難。我已將蝴蝶,甚至象群全都趕出我的胃(我已克服緊張不安的心情以及極大的焦慮)。此刻,當我看著聽眾,我心想,這震耳的掌聲與歡呼聲聽在耳裡已是另ㄧ種象群轟隆作響的聲音了。
然後,猶如上天的恩賜,我整個人恍然大悟了。剎那間明白了,我可以接受任何挑戰。當我穿著我的白色禮服鞠躬行禮時,我感到一股永難忘懷的喜悅滿足。在我體內存在著一位通過考驗的年輕女性,一位無畏於自身恐懼的年輕女性。

0 意見: